节食中的贪吃蛇

【教程】星空拍摄,你的取景器被“黑”过么

mark

LOFTER摄影:

铁少IR:






----------------------




拍摄星空,是很多摄影爱好者喜欢的题材。但一般拍摄星空都追求没有光污染的地方,没有额外光线的影响。呢么问题也随之而来,肉眼清晰可见的星空在取景器里看到的很可能就是这番象:




对!你的屏幕没坏,你也没看错。当时的取景器真的很可能就是这番景象




Excause me ? 我在哪? 星星在哪?


创作星空大片的激情差点被瞬间浇灭。难道还没开始拍摄就要结束了么?当然不会!




----------------------




搬上小板凳坐起,老法师要放大招了!






1.首先使用一切身边可以照明的工具(手机自带手电,手电筒),让模特把物体照亮,然后调整相机,改变构图,直到在取景器里出现你满意的构图(以本人满意的构图为例),这时就可以固定相机和三脚架的位置,进行下一步:





2.让模特把身体照亮,主要是为了观察模特的动作是否符合整个画面的意境以及整个物体在画面中占得比例,这都属于构图的范畴,以后还会专门讲解。




----------------------




但,凡事就怕个但是。这种方法适合你和模特距离比较近的情况,之间的交流基本可以靠手势和语言。但在实际拍摄中有时为了某种艺术效果需要把很大的物体包含在取景器里,比如这张图:






为了把这颗树拍全,本人站在了距离模特大约20M远的地方。在一片漆黑的环境下,如果你们之间的交流还是靠手势和大嗓门的话,很可能就会出现下面的对话






我:你去站到树底下


模特顺着我手指的方向看去


模:啊?树在哪儿?


我:就呢里呀


模特可算是看见了,在我的视线中慢慢消失


我:大概站在树下这个位置(我手指过去)


模特:这里么?


我:不是,这里(我拼命指)


模特:这里?这里?还是这里?


我:对对对!!!头转向呢边(我又拼命指)


模特:这边?这边?还是这边?


我:。。。。。。






----------------------




此时如果你有一个手电,呢么你便能掌控全局!




在妹子面前熟练的支好相机,此时相机的实时取景器就是舞台,而你便是导演,手中的电筒就是你的指挥棒!个人魅力瞬间爆棚好么 






首先思路一定要明确,树是主体而且它的位置不会变化,人的位置及动作根据你想表现的艺术效果而改变。


思路明确后便是实际操作:





1.首先用手电把树的大致轮廓照亮,这里我主要是把握住了树的顶部和底部。然后通过不断改变相机位置来达到你预想的构图。舞台确定下来后,相机的位置就不要轻易改变了。





2.舞台搭建完毕,演员入场!时刻记住你就是导演,演员之前是没有看过剧本的,所有的一切都要靠你来指挥,所以你的心中一定要有一个大致的画面,做到心中有数。


时刻看着你的取景器,根据树的大体轮廓来确定演员的位置。此时千言万语都比不上你的手电筒来的直接。没错,把灯光聚集在你想让她站的位置,眼神坚定,用你磁性的声音对她说:“去,站呢里”   哇,她已经喜欢上你了!





3.细心的朋友们应该注意到了,模特是全侧身面向镜头的。呢么这个有什么讲究呢,且听我慢慢道来:


 首先整个画面我是想营造一个祈福守望的的感觉,所以我选择了一个握住烟花向上望的动作。其次, 整个画面中演员占的空间很小,但却是不可或缺的点睛之笔。要想在这么大的画面中有所突出,我选择了侧身,并且让模特扎起了马尾,这样便能有最大程度的轮廓信息。




这些细小变化在光线环境很差的地方是很难被分辨的,所以一个有着强大光源的手电就显得极其重要的了。






----------------------




星空拍摄不变的套路:焦点对在星星上,对焦环调到无限远,大光圈,慢门拍摄 高感光度。




很多朋友可能只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在这里我把原因讲下:




焦点对在星星上:保证对焦是在拍摄主体上




对焦环调到无穷远:保证景深足够深,对焦在星星上。




大光圈:1.保证前景不模糊 2.保证更大进光量    


   


慢门拍摄:保证曝光充足




高感光度:保证能识别星星的亮度并记录。






这里有3点可以提升照片的品质,着重讲下:





  • 1.如果你的相机有VR 防抖功能,请关闭它。上脚架以后的抖动主要是“小振幅、高频率”的震动(主要来源于反光板震动等),这一震动被IS/VR元件识别以后,再处理做出同样的反应,就会有一定延迟,或者反应过激,补正反而使画面变得模糊再加上增加耗电等原因,所以建议上脚架时关闭防抖功能。



  • 2.使用Mup 模式。Mup=Mirror up,也就是反光镜升起。反光板预升功能同样是为了减少单反相机反光板震动而设置的,在拍摄时先升起反光板,按第二次快门键的时候才是释放快门,这样可以有效减少反光板震动带来的相机震动。



  • 3.不要全开光圈。很多朋友会把光圈开到最大,也就是全开光圈来获取更大曝光。镜头在全开光圈时总会不那么锐利。







----------------------




看到这里可能有朋友要问了:实时取景器不会随着参数改变曝光不同而发生明暗变化么?



 

  • 1.本人的是尼康的7100,实时取景器的明暗程度只会随着曝光补偿的变化而变化。而当时拍摄时本人的曝光补偿是+5档,依旧非常模糊。



  • 2.就算你的相机有此功能,在光线条件很差的拍摄环境下,就算通过参数调整保证曝光充足,但构图时在取景器里看到的很可能也不尽人意。









所以拍摄环境在变,我们的技巧不变。


一款有手电筒的手机(现在没有人出门不带手机吧)或者一个手电就能轻松应对,让取景器再也不怕被“黑”!






----------------------




总结:





  • 1.通过身边的光源照亮被摄体来辅助构图。



  • 2.夜间拍摄时关闭VR防抖功能(正正得正,正负得负),使用Mup模式(放光板预升)。



  • 3.尽量不要全开光圈拍摄



  • 4.在光线条件很差的拍摄环境下,通过光线来沟通更有效率。



  • 5.环境人像中,对于类似剪影的拍摄题材,尽量通过改变站位和发型最大程度展现轮廓信息。







下期会讲解具体拍摄过程及思路,一定要点击上方的+添加关注哟











谢谢观看!有疑问的朋友们可以留言,我都会细心回答的!


有所收获的朋友们,请点击转载,让更多的朋友们看到!






评论

热度(246)